大石碎胸口

风花雪月

京剧名伶梗

方书剑 仝卓 高杨 代玮

超级方张 不仝凡响 小凡高 马尔代夫乱入


京城的梨园从今年开春儿就没消停过,不管是大户人家的小姐,还是皇宫贵族,就连平民百姓家的黄口小儿每天挤破了头就为了寻个位置听出大戏。


这四位角儿不知从哪来,不知是哪个科班出身,也不知是哪个戏班的台柱子。就这么风风光光的入驻了京城,并称,风花雪月。其他家儿的戏子也有出挑的,可和这四位爷一比,总是逊色了许多。


【风】


方老板年纪轻轻,身段了得,一举一动来得干净利落,翻筋斗一个接着一个,台下叫好声不断。


下了台,卸了浓重的油彩,人生得也是一张俊脸,少年的意气风发迷住了不知道多少丫头。


小方老板轻拭者自己的翎子,看着镜中自己有些憔悴的小脸儿,叹了口气,若不是为了躲着张家的公子,他也不至于往这京城跑,在家多好呀,想唱戏就唱戏,不想唱了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唉,造化弄人啊。

                                                                                                                                                                                                                                                                                                                                                           从小受了封建礼数教化的孩子,唱戏本就已经违背了方家的家训,现在又和个身强力壮的男子纠缠不清,这说给谁听都不合规矩。


张少爷也不急,不远万里赶来追着他的意中人。每场戏都不落下,一心一意地捧角儿。


“不急,过两日再逮他回来也不迟。你何时见过本少爷想要的物件儿最后却拿不到手的?”


【花】


和方老板不同,这位爷是出了名的玩心重,今天陪这家的小姐赏花,明天就给那家的公主送了新上的脂粉,处处留情,却从不认真。


一出戏下来,台下的姑娘们们是撕心裂肺地喊这仝老板的名讳,仝老板也大大方方地抱以轻佻的回礼。


可抛开这乱七八糟的琐事,仝老板的武生可谓是一绝,经验虽稍有欠缺,但这唱念做打,一板一眼,都可和名家相媲美。


据说是背着自家父母偷偷跑出来学戏的,不能提家里人,一提就红了眼眶。


虽说捧着他的戏,但京城里的人都觉得这仝老板轻浮又随意,生怕他拐带着自家的闺女远走高飞。


仝老板自由散漫惯了,除了练功,什么事他都不在乎。可只有贾家公子能治的住这位爷。


花满楼的老板娘见过最惊悚的事莫过于混世小魔王和个小鸡仔儿似的,盯着脚尖不敢抬头。对面站的是余怒未消的贾公子。


“贾公子,您别动气啊,这仝老板可不经常来我们这儿,这男人嘛,偶尔出来散散心也无可厚非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我有允许你说话吗,仝卓你自己说,第几次来了。”


完蛋,他叫我大名儿了,等死吧。仝老板认命的摆摆手,撅着小嘴泫然欲泣。


“我错了,以后不来了,我也是受旁人蛊惑,才惹出这诸多事端。”


贾公子年少征战官场,什么人没见识过,可唯独在这年轻漂亮的戏子上绊了脚。


贾公子托人捎信给梨园老板,说仝老板身体不适,正在家修养,今晚的戏全撤了吧。老板无奈,没办法啊,得罪谁也得罪不起贾公子。


得,仝老板有您了不起。


【雪】


四位爷中还有一位出了名的旦角儿,杨贵妃的扮相美艳绝伦。就靠贵妃醉酒这折子戏在皇宫里都出了名,坐在前排的大小姐们看得更是梨花带雨,恨不得把毕生的泪水都贡给高老板。


一把好嗓子婉转悠扬,音调里仿佛是掺了些女儿红,任谁听了都如痴如醉。


一出戏罢,坐在后台的梳妆台前,轻轻的拆下来头面,刚准备脱下戏服就被人抱在了怀里。


“杨杨刚才是给哪家的小姐,还是公子抛媚眼儿呢?”


“我。。。我没有。”


“那杨杨晚上回去给我唱个春秋亭好不好~”


高杨想哭,却不知道该为何而哭。


他不知他的阿黄爱着的是戏台子上明艳美丽的杨贵妃,还是这个怯懦但掏出了真心捧到阿黄面前的,纯粹的,高杨。


“那劳烦您先放开我,这人多眼杂,让人看见了,有损黄少爷清誉。”


小少爷捏了把高老板红透了的小脸,转身就走了。他爱极了高杨小心翼翼又闪躲的眼,人家都说这高老板是块冰。但唯有他明白,高杨是雪,剔透洁白。在夜里,用点热情就能让他化成一滩水。


【月】

京城姑娘们的虚荣心不止体现在出身,首饰,长相上,更直观的都在那代老板身上。


能在代老板的场子里寻个前排的位置,得代老板的一记眼神,都能成为隔日姐妹们脸红心跳的谈资。


他生得清秀又不魁梧,所以常年扮个才子状元,合适极了。再加上天生的桃花眼,箍了头以后,眼尾上挑,不像是书生,更像是当年被书生救下的白狐狸。


他厌烦极了女子们眼里对他直勾勾的欲望,一心只想唱好他的小生,然后将他的所学传授给徒弟们,便也算功德一件。


可老天爷也不是什么善茬儿,非就给他面前摆了一道。有个刚凯旋的大将军点名四位角儿去搭台戏。四人算是熟络,又各自都出色。搏了个满堂彩。


代老板收拾好东西刚准备起身离开,就被大将军传进了书房。


“敢问代老板名讳。”


“马将军客气了,我姓代名玮,字月轩。”


“那以后我定要多去给代老板捧场了。”


“得您抬爱,代玮感激不尽”


是了,和旁人说的一样,像月光似的疏离冷漠。


此后将军并未食言,场场都来,结束了给上点小物件。代玮也不拒绝,道谢后就收下了。


将军不来,代玮不过问,将军也不知会。将军若来,便一切照常,也不知是生分还是两人避而不谈的默契


隔年,将军便领着浩荡人马来提亲了,代老板还是那样,波澜不惊。


“将军此次前来所为何事?”


大大咧咧惯了的马将军此刻却意外地红了脸。


“我是想问问代老板是否能给我这个莽夫机会,守你一辈子的机会。”


代玮端着茶杯的手微微颤抖,


“您可曾考虑过。将军配戏子的戏码,唱出来好听,可让旁人说了去您以后可怎么在京中做人。代玮对您的喜爱无以为报,但万万不敢断了您的前程。您请回吧。”


之后的日子里,将军还来听戏,代老板还一如既往地唱。谁也不知道这两人怎么回事,是离是和,估计他们两个也搞不明白。


八月十五中秋夜,院子里的月桂香气扑鼻。


再顺着月光一瞧,这马将军怀里搂着的不正是代老板吗。


“马佳,你怎么被拒之后还敢再来找我啊,不怕我再轰你一次?”


“你要是当时对我再狠点,我指不定就放弃了,可谁让代代勾着我的魂儿呢~”


“你再妄言我便用这月饼噎死你。”


“救命啊,京城名角儿代老板刚成亲就谋害亲夫,还有没有王法啦!”


评论(9)

热度(9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